可惜我文图不通

一些废话 2.0

B站首页推给我了一篇文章,是一位肖战的粉丝所作,里面提到了他/她不赞同“粉丝行为,偶像买单”这一看法,现在我想说说我的想法。

首先,我想先说明我观念内的“偶像买单”里的“偶像”到底是怎么样的。

我认为“偶像买单”不是仅仅指偶像个人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而是指支持这个偶像运作的团队整体都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原因很简单,仅仅有站在外界充当偶像的那个人是不足以支撑起一位偶像的(这里的偶像可以理解为流量明星)。一位偶像的的成功或失败都和整个团队的运作分不开。在这个团队内,中心角色是面对外界活动的偶像个人,有人是他/她的眼睛,帮助寻找演出、代言的机会,有人是他/她的耳朵,帮助获取粉丝、合作方的意见和要求,有人是他/她的大脑,帮助在复杂情况下汇总信息,做出决策。反过来,团队内其他人做得好不好也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偶像的外在表现和形象。总之,“偶像买单”里的“偶像”指的是经营这个形象的团队,而非出演偶像的个人。

其次,我想说说“粉丝行为”是什么。

“粉丝行为”指的不可能是粉丝做的每一件事,因为生活中很多事情和粉丝这一角色是无关的。我认为“粉丝行为”是粉丝出于对偶像的喜爱,为了维护偶像的利益而进行的一些行为,比如为了偶像能登上某某人气榜单而投票,为了帮助偶像彰显其商业价值而购买偶像代言的商品。当然,真正需要“买单”的可不是什么好事,往往和粉丝为了维护自己的偶像去侵扰他人有关。在这次的事件中,这种侵扰表现为人肉同人文作者和举报奥3。这些行为是为了保护偶像而对他人进行损害,是负面的。

最后,可以说说为什么我认为“粉丝行为,偶像买单”是合理的。(结合上面我个人的定义。)

粉丝予以支持(金钱上的,时间上的),偶像享受这些支持带来的成果(代言费、演出机会、高价片酬等)。偶像的收入是和粉丝的数量和支持力度分不开的。但是,当粉丝的支持行为本身就建立在对他人的损害上,偶像团队还应该无所顾忌地享受成果吗?有毒的饵料吃多了是要毒死自己的。

之前看到有粉丝辩称偶像自己(个人)在事件初期(带头举报时及之前)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自然没办法及时做出反应。我认为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偶像个人行程较多自然是不可能了解的那么清楚,但是经营起偶像可不只有一个人。团队内有专人需要负责对外宣传和粉丝群体内部的监控,这些人会不清楚圈内动向吗?如果真是这些人的能力不足,那我只能说就算没有这次的危机,这位偶像的路照样走不了太远。团队能力不足迟早会让偶像形象崩塌。

偶像(流量明星)对粉丝的依赖性较强,与粉丝的互动是较多的。偶像(团队)平日里做过什么样的引导,是可以从粉丝行为中窥见几分的。偶像(团队)制止过粉丝的一些过激行为,再犯的粉丝就会减少一些,理智的粉丝就多一些,声音就大一些。反之亦然,一个不受控制的粉丝数量太多的偶像(团队)很可能平日里就不太重视引导粉丝,没有粉丝行为进行一定的约束。为什么不引导、不约束?怕掉粉。掉粉就意味着很可能会减少收入。一旦将钱和粉丝划上等号,偶像(团队)的“小心翼翼”似乎就有了道理。但是如果团队真的是这样钻钱眼里去了,我真的替粉丝感到不值。

说了这么多,我就是想表明偶像和粉丝群体是联系很紧密的,“偶像买单”不是冤枉了“偶像”,“偶像”不无辜。



即使是现在,偶像(工作室)发声去引导粉丝我觉得都是有正面效果的。我仍然期待工作室的发声。

评论
热度(3)
© 鸳鸯火锅suk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