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我文图不通

一些废话

从听说有肖战粉丝要举报奥3开始我关注了这次事件。(一直有人说还不确定是谁举报的,但是我看到过微博带头举报的和响应的截图…)当那天晚上真的发现网站被墙(当然刚开始几天可以使用镜像网站)的时候觉得很难受,很愤怒,同时也很迷茫。说来惭愧,我嗑cp一直是作为读者在看、在听,而没有过产出。如果是在奥3网站上发表了作品的人他们的愤怒,难受肯定是我的几倍吧。毕竟他们在网站上投入了更多的心血。

对我而言奥3像一个全球同人图书馆,里面内容很全面,特别是欧美圈的内容很丰富,这跟语言是分不开的;网站布局规划也和国内的风格不同,看上去挺严肃的,刚开始我发现它时花了一些时间才搞明白如何使用一些基本功能。最开始我没想在奥3上注册账号,但是随着使用的增多,有些文章看以后让我很想和作者互动,感谢作者带来精彩文章,为了评论我去注册了账号。到现在为止账号里的一些功能我都不太了解,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研究研究。

首先想说说我的反应:难受,愤怒和迷茫。

难受是由于我失去了堂堂正正进入奥3这个平台的机会,几乎可以说是永远失去了。我没有听说过哪个网站被墙一段时间以后又恢复的。在奥3上我真的看过了很多很多优秀的同人作品,有些作品真的很长,能有3、40章以上。有时中文的文章看完了,我这个懒人甚至啃过好几篇英文同人作品,自己想想都觉得很有意思。

愤怒是因为我觉得粉丝的举报行为完全已经出圈了,越界了,奥3是被连累了。粉丝们表示自己在微博上看见有大粉为一篇同人文引流,他们认为同人内对肖战的设定和描写是侮辱他的人格,然后就有人挂了这篇同人文的作者和奥3内文章的截图。事情到这一步其实还是粉丝内部的争执,最多是唯粉和cp粉两个群体的争执。直到有人想到了以该同人文内有yhsq内容向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最后的结果就是奥3被墙。说他们出圈、过界是因为原本这件事可以在粉丝群体内部解决,原本不用闹这么大。需要看到,粉丝群体内部出现纷争是常有的事,结局是一方退圈的也不在少数,但多数时候不处于粉丝群体内部的人是不太可能知道这些争端的。但是这次的举报却使得诸多奥3用户受到影响,大多数用户和粉丝群体毫无瓜葛,在这样的情况下奥3用户怎么能不感到愤怒呢?

迷茫,其实这种迷茫很强烈,不知道是不是其他人也这样?我不知道以后同人文可以在哪里看了。还有哪个平台能替代奥3成为下一个包容性这么强,分类这么完善,内容这么丰富的同人作品平台?因为国内法律法规和政策原因,能在国内平台发表的作品一般为全年龄向,那么其他作品怎么办呢?“其他作品”一直是同人文化内重要的组成部分,阉割掉他们,同人文化将是不完整的,同人文化在国内难以继续蓬勃发展。

TBC

评论(2)
热度(2)
© 鸳鸯火锅suk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