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我文图不通

《借物的小人阿莉埃蒂》观后感——一份少年少女的成长记录

《借物的小人阿里埃蒂》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制作,于2010年上映的动画电影。电影主要讲述了患有心脏病的少年翔来到乡下的老屋疗养,无意中发现了生活在生活在老屋地板下的小人族,并与小人族少女阿莉埃蒂相识,在一系列事件后渐渐成为朋友的故事。

这部电影中可以看出不少值得探讨的东西,例如:小人族维持生计的“借物”实际是偷盗,如何看待“借物”;如何看待片中不同的人对小人族不同的态度等,但是我还是希望说说我对电影中人物成长的看法。

片中翔和阿莉埃蒂第一次面对面交谈时,翔就指出数量稀少小人族是即将消亡的种族,惹得阿莉埃蒂生气。我想这可以从侧面反映出翔是一个很少与人交流也不善于交流的人,要不然谁会一开口说这种事呢?而在后来的剧情中,翔被保姆所在了自己的房间里但影片中翔也没有向任何人表达自己的不满。我认为这反映了翔过分的顺从和温柔,这种性格很可能是源于他患有心脏病一直以来被周围的人小心点保护着,缺少表达、决定的机会。因为心脏病,翔也难以得到和同龄人一起玩耍的机会,这也使他更加内向,缺乏热情和活力。

阿莉埃蒂又是怎么样的呢?全片中阿莉埃蒂多次探险,有时是去院子里采集鲜花和有用的叶子,有时是和父亲一起进行“借物”,后来还有阿莉埃蒂在翔的帮助下救出自己母亲的冒险,由此可见,阿莉埃蒂是一个身手矫健,富有勇气和活力的少女。而从她对翔的态度以及敢于与翔接触这一行为中可以看出,她性格开朗,好奇心十足,不墨守成规。在翔发表了一番“小人族即将灭绝”的言论后,阿莉埃蒂的气愤和她的富有激情的“生存宣言”也表明了她对自己种族的爱和对生存的热情。但是从这些事中也可以看出阿莉埃蒂还十分天真,缺少思考。

这样的两个性格截然不同,但同样善良少男少女在相遇后会发生什么正是电影中讲述的故事。在影片中,少男少女都得到了成长。翔在和阿莉埃蒂的接触中渐渐和她成为了朋友,甚至是守护者。一个生病的男孩以前都是被人保护,但他这次保护了阿莉埃蒂,保护了阿莉埃蒂的家人。他在帮助阿莉埃蒂营救母亲时翻窗户,奔跑,我想这些原本是翔从未想过的。他在最后与埃利埃蒂告别时说:“你成为了我心脏的一部分。”这不仅仅是说他将永远记得阿莉埃蒂,也是说他从阿莉埃蒂身上学习到了对生存的热情,对生活的勇气。阿莉埃蒂在营救母亲的过程中不光是身体上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她也学会了在行动中仔细观察环境。与翔的交流合作也让阿莉埃蒂对人类,对世界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让她对自己和自己种族有了新认识。原本阿莉埃蒂不理解父亲为何坚持在自己被一个无害的人类发现后就搬家的决定,但影片结尾她显然已经明白了,对于小人族而言,人类太大,太复杂,这个世界也是,想要生存就要足够小心。真正为了小人族考虑,他们搬家才是最负责的选择。

以上是我对《借物的小人阿里埃蒂》的观后感,水平有限只能写到这里了。谢谢阅读。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鸳鸯火锅suki | Powered by LOFTER